2013年8月11日星期日

基督教會顧問家書(二十五)

Aug 2013
 顧 問 家 書 (二十五)



基督教會需要一群怎樣的會眾?-林前十五-十六
七月份我們思想過林前十二-十四章有關哥林多人追求恩賜的問題,保羅以「最妙的道」-愛來教導會眾在心志上總要作大人。今次我們看最後的十五--十六章,也是林前系列要來到結束的時候。隨著教會很快有傳道人上任,這也是顧問家書的最後一篇。
14. 持守教義-不要失掉信仰的盼望(林前十五)-一路以來,我們看過保羅如何處理教會生活一大堆的問題,現在保羅更掛心的原來是哥林多信徒的信仰根基似乎也漸漸受到磨損:他複述福音信仰對耶穌復活的傳統(1-11),便是因為有人可能質疑慣了,連死人復活的教義也否認了(12)。保羅指出基督沒有復活的可怕(13-19,並且指出基督復活的重要性(20-34)。保羅借用希臘羅馬神秘宗教的做法來糾正哥林多人:既然連異教徒也有「為死人受洗」的習俗,即表示他們也信有復活這回事,那怎麼哥林多信徒反而會否認基督復活?「不然,那些為死人受洗的,是為了甚麼呢?如果死人根本不會復活,那麼為甚麼要為他們受洗呢?」(29)況且,如果沒有復活,事奉主的人冒死的傳福音,便是多餘。保羅直腸直肚,指出他們不認識 神:「我說這話是要你們羞愧。」(34
     今日在教會裏遇見說話直腸直肚的人不難,但要找敢於「為神和真理」而直腸直肚的人卻不容易;若要有保羅的眼光能一針見血指出問題的徵結則更難。再難的是,敢於得罪人和善於分析的同時,他會為別人的好處鼓勵他們。保羅在詳細解釋復活的真理後(35-57),他親自鼓勵信徒要堅固:「所以,我親愛的弟兄們,你們務要堅固,不可動搖,常常竭力多作主工,因為知道你們的勞苦,在主裡面不是徒然的。」(58保羅為的不是要打沈信徒,而是希望他們能堅固努力做神的工並在教會內能彼此配搭。這樣為真理不徇情面,卻又一心愛弟兄姊妹的心腸,這種屬靈品格何等值得我們來渴慕和追求!
15. 最後的勸導(林前十六)-保羅在稍稍回應捐助聖徒的事後(1-4),便交代他和同工的行程(5-18),也代表各人向他們問安(19-24)。最叫人印象深刻的,是他仍爭取機會勸導他們:「你們要警醒,要在信仰上站立得穩,要作大丈夫,要剛強。你們所作的一切,都要憑愛心去作。」(13-14)「若有人不愛主,這人可詛可咒。主必要來!」(22)可能你會說,基督徒怎可詛咒人?難道使徒有特權嗎?不,即使保羅說話粗鄙,但你看看他的為人和所做的一切(特別你從頭一篇的家書看到現在),便能體會他的用心如何!他是如何沒有私心,如何坦蕩蕩的顯出他對弟兄姊妹的愛和提醒!這樣的一位使徒,實是今天每個信徒該學習的榜樣!我們讀聖經能「讀」出這樣的生命才有價值。
轉眼來到最後一篇的分享,我為到能夠再次概覽林前的信息和認識保羅的為人而感恩。這樣的一位牧者,實在叫我驚嘆不已。盼望有看這些分享的你,也能感受到這份體會:在艱難的時候為主不要放棄,努力的愛神、愛教會,更為教會新的一頁禱告。彷彿聽到保羅親自說:「你們該效法我,像我效法基督一樣。」(十一1) 


                                                                                               你的弟兄  志超傳道
(之前的家書見網址:j.mp/ECCCTam。)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